顽石与指尖

甜甜的“水”:与众不同的饮品体验

发表时间: 2025-02-16 13:00

甜甜的“水”:与众不同的饮品体验

2004年一项研究发现,那些每月摄入一种或多种加糖饮料的妇女与每月摄入少于一种饮料的妇女相比,罹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较高。2007年美国《弗雷明汉心脏研究》指出,每天摄入大于或等于350毫升的软饮料(即1罐)可能导致肥胖风险增加,代谢综合征风险增加,空腹血糖受损,腰围增加,高血压,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甚至高甘油三酸酯血症。

2019年法国第十三大学的研究人员在顶级医学期刊BMJ 发表了一篇题为Sugary drink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cancer:results from NutriNet-Santé prospective cohort的研究。研究显示,每天饮用100ml的含糖饮料会导致患癌整体概率增加18%,患乳腺癌概率增加23%。含糖饮料的摄入与整体癌症和乳腺癌的风险呈正相关。 100%纯果汁也与整体癌症的风险呈正相关。每天多喝100ml纯果汁与总体患癌风险增加12%有关,与乳腺癌风险增加15%有关。

2021年发表在Gut的一项研究Sugar-sweetened beverage intake in adulthood and adolescence and risk of early-onset colorectal cancer among women显示,每天摄入2份或以上的含糖饮料,将会导致女性患早发性结肠癌风险增加高达118%,而每天摄入1份含糖饮料,会导致早发性结肠癌风险提高16%。这里的一份指的是236毫升左右,8盎司,也就是一罐可乐的70%左右的量。

研究还指出,摄入含糖饮料与50岁以下的女性患结直肠癌风险增加直接相关。

在青少年时期(13-18岁之间)和成年时期大量摄入含糖饮料或会增加其患结直肠癌的风险。

https://pixabay.com/zh/photos/bar-counter-alcohol-serving-910533/

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结直肠癌是一种影响结肠(大肠)或直肠的癌症。它是全世界最常见的癌症类型之一,可以导致严重伤害和死亡。

结直肠癌的风险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大多数病例在50岁以上。

常见症状包括腹泻、便秘、便血、腹痛、不明原因体重减轻、疲劳和铁含量低。

https://pixabay.com/zh/photos/nutrition-fruits-juice-healthy-5388710/

结肠癌是全球癌症相关死亡的第二大原因。2020年,估计全球范围内有超过190万例结直肠癌新发病例和超过93万例结直肠癌死亡病例。据观察,发病率和死亡率存在很大的地域差异。欧洲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发病率最高,东欧的死亡率最高。到2040年,结直肠癌负担将增加到每年320万例新发病例(增加63%)和160万例死亡病例(增加73%)。

结直肠癌的预后因诊断分期而异。癌症早期的成活率高于癌症晚期。及时诊断、适当治疗和定期随访照护对于提高成活率和生活质量非常重要。

含糖饮料里最为著名的就是可乐了。

研究表明,饮用可乐和其他碳酸饮料还与儿童和成人的骨密度降低和骨折频率增加相关,9至16岁儿童的腕部和前臂骨折增多。还有研究发现,可乐和其他碳酸软饮料导致女性的骨密度降低,其原因是增加尿液中钙排泄,这是导致骨质疏松的主要和潜在因素。可乐中咖啡因磷酸的组合与妇女的骨密度降低和骨质疏松症有关。2006年,一项有1413名女性和1125名男性参与的研究表明,可乐的摄入与骨密度的降低在女性明显,而非男性。女性可乐摄入量与骨密度的降低,在髋部明显,而非脊柱。与每天摄入少于1份可乐的人相比,每日摄入可乐的人的骨密度在股骨颈处降低了3.7%。与可乐相比,其他碳酸饮料对骨密度的影响很小或没有。


https://pixabay.com/zh/photos/ice-cold-sprite-coke-pepsi-soda-5135749/

含糖的饮料和果汁等还对身体的其他方面的健康产生负影响。

2010年研究Fructose-rich beverages and risk of gout in women指出,无论男女,含糖饮料的摄入都会增加痛风的风险,喝得如果更多,那风险增加的程度也更高;即便把含糖饮料换成不含糖的纯果汁,风险依然会增高,甚至增加的风险可能比含糖饮料更大;平均每天饮用 1 份含糖饮料(大约 250~300 毫升,约一听可乐的四分之三)的男性,相比基本不喝的人,新发生痛风的几率平均会增加 44%;女性每天饮用 1 份含糖饮料,新发痛风比男性高一倍。

2019年9月发表在Diabetes Care杂志上的Changes in Consumption of Sugary Beverages and Artificially Sweetened Beverages and Subsequent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Results From Three Large Prospective U.S. Cohorts of Women and Men 研究表明,每天多喝100ml甜饮料,包括100%纯果汁,与2型糖尿病风险增加16%有关。

2024年7月在JAMA Network Open发表的最新研究Essential Nutrients, Added Sugar Intake, and Epigenetic Age in Midlife Black and White Women: NIMHD Social Epigenomics Program发现,糖的摄入会加速生物学衰老,即使增加的糖只有1克,也会足以让你衰老速度加剧。

怎么办?水是最佳选择,还有茶咖啡和牛奶。

https://pixabay.com/zh/photos/water-glass-liquid-wet-refreshment-3853492/



参考:

1.Schulze MB, Manson JE, Ludwig DS, et al. Sugar-sweetened beverages, weight gain, and incidence of type 2 diabetes in young and middle aged women.JAMA 292(8): 927–934.

2.Dhingra R, Sullivan L, Jacques PF, et al. Soft drink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developing cardiometabolic risk factors and the metabolic syndrome in middle-aged adults in the community. Circulation 116(5): 480–488.

3.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1292122/ Sugary drink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cancer: results from NutriNet-Santé prospective cohort

4.Hur, J., et al., Sugar-sweetened beverage intake in adulthood and adolescence and risk of early-onset colorectal cancer among women. Gut, 2021.

5.https://www.who.int/zh/news-room/fact-sheets/detail/colorectal-cancer

6.Petridou E, Karpathios T, Dessypris N, Simou E, Trichopoulos D.The role of dairy products and non alcoholic beverages in bone fractures among school age children.Scand J Soc Med. 1997 Jun;25(2):119-25.

7.Wyshak G.Teenaged girls, carbonated beverage consumption, and bone fractures.Arch Pediatr Adolesc Med. 2000 Jun;154(6):610-3.

8.McGartland C, Robson PJ, Murray L, et al. Carbonated soft drink consumption and bone mineral density in adolescence: the Northern Ireland Young Hearts project. J Bone Miner Res 18(9): 1563–1569.

9.Ma D and Jones G.Soft drink and milk consumption, physical activity, bone mass, and upper limb fractures in children: A population-based case-control study. Calcif Tissue Int 75(4): 286–-291.

10.Tucker KL, Morita K, Qiao N, et al. Colas, but not other carbonated beverages, are associated with low bone mineral density in older women: The Framingham Osteoporosis Study.Am J Clin Nutr 84: 936–942.

11.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6/10/061006071856.htm Katherine L Tucker, Kyoko Morita, Ning Qiao, Marian T Hannan, L Adrienne Cupples, and Douglas P Kiel Colas, but not other carbonated beverages, are associated with low bone mineral density in older women: The FraminghamOsteoporosis Study

12.Kynast-Gales SA and Massey LK .Effect of caffeine on circadian excretion of urinary calcium and magnesium.J Am Coll Nutr 13(5): 467–472.

13.Katherine L Tucker, Kyoko Morita, Ning Qiao, Marian T Hannan, L Adrienne Cupples, Douglas P Kiel. Colas, but not other carbonated beverages, are associated with low bone mineral density in older women: The Framingham Osteoporosis Study.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Volume 84, Issue 4, October 2006, 936–942

14. Choi HK, Willett W, Curhan G. Fructose-rich beverages and risk of gout in women. Jama. 2010;304(20):2270-8.

15.Jean-Philippe Drouin-Chartier, et al., (2019). Changes in Consumption of Sugary Beverages and Artificially Sweetened Beverages and Subsequent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Results From Three Large Prospective U.S. Cohorts of Women and Men. Diabetes Care, 10.2337/dc19-0734

16.Chiu DT, Hamlat EJ, Zhang J, Epel ES, Laraia BA. Essential Nutrients, Added Sugar Intake, and Epigenetic Age in Midlife Black and White Women: NIMHD Social Epigenomics Program. JAMA Netw Open. 2024;7(7):e2422749. Published 2024 Jul 1.


版权归『曾姐姐』所有 保留一切权利